close

    

     被誤會的饅頭

 

幾年前附近開了一家饅頭店,短短一兩年間如曇花般綻放出一段倉促的盛衰,以及留下一個當事者無法澄清的誤會。

 

那家饅頭店小小的,櫃檯上方懸掛一塊看板,標示著店號和各式饅頭的名稱,售價則一律八元。老闆負責在別處製造饅頭,以小貨車往返運送,老闆娘和唯一的店員專職門市銷售,方開張半年生意已好得令人咋舌,每天開店之前廊下總聚一堆人殷殷候著,開店後搶購人潮更源源不絕,隊伍經常排到馬路上。

 

依照人們對於售價僅區區八元的饅頭,一般的消費習慣和可能講究的程度,這情形已經有些反常了,而老闆更是反常,竟設下如醫院門診般的規矩,要求顧客須先向店員索取一片有數字號碼的小木牌,再去排隊等候,待老闆娘沿號碼順序唱號輪到時,繳回木牌確認後方能申購饅頭。此間,反常得苛刻,令人費解的是居然規定,每人只能使用一個木牌,每片木牌限購四粒,即使想多買個一兩粒,也必須再索取木牌重新排隊,不曾見她通融過。

 

我第一次吃到這家饅頭是在朋友家中,他老婆帶著女兒兩人一起排候二十分鐘,並商請一名只買兩粒的顧客幫忙添購,總共買到十粒,我品嚐後覺得味道口感都不錯,堪稱物美價廉,但實在感受不出有何獨特之處令眾人如此風靡。後來又在六公里外的舊同事家中吃過一次,他的家人也慕名去排隊,特意到廚房找一個精緻的青花瓷盤端上客廳,害得我只好恭謹的雙手捧著進食。

 

饅頭店形同懲罰的規矩,和顧客們的逆來順受挑起我的好奇,此後每經過時總不由多看一眼,也被引發一些思考和聯想,比方說這規矩究竟是出於雨露均沾的善意呢,抑是洞悉群眾心理的高明噱頭?四粒的上限又是根據什麼準則,是配合家庭計畫?還是參考麻將的規則?如果多拿木牌作弊的話,又會怎麼樣?會不會被老闆吊著當街毒打?等等,另外,我也擔心過那些排到馬路去的人,不幸遭汽車撞到。又萬一如此能否特別通融而多購幾粒?

 

然而這盛況大約持續半年後忽然如雨後的洪流般急遽消退了,又過一陣子後已門可羅雀。我原以為饅頭出了什麼狀況,好奇特地上門購買一些,確定並非如此。原先的規矩取消了,櫃檯也貼上買五送一的促銷海報,卻無濟於事,不久即黯然關門,再開門已是老店東自營的文具店了。

 

對於饅頭店倉促的盛衰我始終無法理解,藉著購買紙筆時向店東探詢。店東一直都住在樓上,彷彿冷眼觀棋,他解說,因為現在機器饅頭普遍,大家吃膩了反而崇尚手工饅頭,原以為這家店是手工的,傳開後便一窩蜂的擁來,加上一些非得排隊買來才吃得過癮的怪胎也湊著瞎起鬨,所以很快就熱鬧滾滾。可是後來被發現也是機器做的,大家覺得上當,進而認定老闆如果光只不老實也就算了,居然還敢訂出苛刻得近於夭壽的規矩,實在吃人夠夠,自然不願再上門受罪,如此越傳越糟顧客便跑光了。

 

店東無奈笑著,又說──其實老闆根本就沒有標榜過手工製造,那是因為他的饅頭形狀與市面上賣的機器饅頭不一樣,所以一開始就被大家認定是手工的,而後來的顧客則是相信於前面的顧客和老闆的苛刻作風,認為理當如此,其實也沒見誰問過呢!

 

我略微思索總算領悟,總而言之,與連續劇差不多,一切都是誤會引發的,唯誤會的對象,竟是味道口感都不錯的機器饅頭,倒更瘋狂幾許。
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in19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