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師之名

 

我曾住在市郊的一條巷子裡,與附近的居民互有往來。

 

有一天巷裡來了一隻小花貓,常在門外的垃圾筒裡翻找食物,也常失望流連,於是我開始留意,盡可能弄些剩菜給牠,一段期間後,每當入夜牠就會前來門口默默候著,而廊前被白天陽光曬暖的空心磚花台,也成為牠的棲息之處。

 

不知何時冒出一隻悍如黑豹的大貓前來爭食,且仗著體型的優勢,似乎意圖驅走小花貓,動輒蓄意挑釁,往往一陣例行的追逐纏鬥後,大黑貓揚長而去,小花貓回到花台時便多了一些傷口,偶爾看牠一面舔傷,一面又疼得頻頻引頸哀鳴,總是幾分不忍。

 

有一天,我從街上回來時看見小花貓伏在花台上安詳如睡,大黑貓則自巷口沿著鄰人的車底下悄悄趨近,大概準備伺機偷襲。對於野生物類我一向抱持尊重牠們自成的生存法則,覺得任何干涉都不盡然明智,可是看那黑貓既耍狠又耍詐的,十足人類惡棍的模樣,實在按捺不住便順手抄起掃帚作勢打牠,並誇張的追過四、五戶住家,將牠嚇得魂飛魄散,帶撞帶滾的逃出我視線所及。

 

我提著掃帚回頭時,一名在自家廊前看顧小孩的鄰人問我為何在追貓,我略微一怔,隨即答稱那黑貓偷吃了我的虱目魚,鄰人恍然點頭不再追問。

 

回家後,想到這番問答自己不由覺得好笑。我之所以先是一怔,是因為沒料到有旁人觀看;之所以迅速應變,信口編造理由,則是因為知道如果要據實回答的話,必然得將前因後果扯上半天,再說我與那隻小花貓非親非故,即使說的再精采,聽起來仍不免像個成天注意蒜皮細節,兼好管閒事的呆子,恐怕有失威儀──總之,可說在市井間練就了一份世故,讓世俗普遍的價值觀滲入反射神經了,即使在倉促間,也本能的反應出寧願被認為是出於維護私利而取得週遭的認同,怯於坦然告知事實。

 

生活中有些事情總是令人覺得既無奈,也滑稽,有些明明是惡劣的勾當,理由卻可以說得冠冕堂皇;有些本意超然的事,反倒必須找個粗鄙的理由來掩護;而有些事未必要有什麼理由的,偏偏也硬是非找個理由套上不可。結果行事的本意往往落得只有自己知道,複雜一點的搞不好連自己也不能確定,想必是出師之名,攸關重大,不得不慎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in19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