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 

聽甲耳仔覆覆(趴趴)

 

解說:比喻專心的聽人說話,聽得連耳朵都順從的服貼著,有信服的意味。

 

畫蛇添足:

 

    鄰人阿土伯快七十歲了,一生都在海邊的魚塭工作,沒識幾個字,也聽不太懂國語,經常都住在魚塭旁的草寮裡,有點與世隔絕,自得其樂。昨天回到庄子裡,提了兩條大魚來送我老爸,兩個老人閒著便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。

 

    阿土伯說他前幾天被載去里民大會領贈品,無意間聽到有人說中共那邊佈署一千多顆飛彈對著台灣,回去後開始有點擔憂,這兩天都睡不好,因為他的魚塭最近剛放魚苗,擔心那邊如果有人胡亂按鈕,沒頭沒腦的把飛彈射過來,炸到魚塭就慘了。

 

    我老爸也不是很清楚狀況,不過仍盡量設法安慰他。「不會啦,他們應該有在注意的。再說,你跟那邊又無冤無仇——你沒有去包二奶吧?」

 

    阿土伯:「沒有啦!我這麼老了要包來做什麼。」

 

    我老爸:「說的也是。既然沒有什麼瓜葛,自然不會故意炸你的魚塭,他們會找目標比較大,比較重要的地方下手。」

 

    阿土伯稍稍釋然。「是不是像里民活動中心?」

 

    我老爸稍微想了一下,顯然也不是很清楚,不過仍盡量設法回答:「有可能。你突然這麼一問害我開始有點擔心,如果炸到活動中心的話,大家不能去唱卡拉OK了。」

 

    阿土伯有點不好意思,趕快轉移焦點:「你看會不會炸立法院?」

 

    「不會啦!」我老爸這次回答得很快。「他們又不是頭殼壞掉,炸到立法院可能台灣就亂不起來了。我們又沒給他們什麼好處,不會讓我們白白賺到的。」

 

    阿土伯:「有道理,我也聽說有些立法委員很厲害,可以飛天鑽地,要炸得到恐怕沒那麼容易,可能要發射很多顆。」

 

    我老爸點頭同意。「我猜一千顆最多只能打到五個。」

 

    阿土伯:「是不是有人可以過去那邊勸勸他們,暫時把飛彈收起來,先集中放在人民大會堂讓有興趣的人參觀。用飛彈對著別人實在很沒禮貌,而且也很危險,萬一短路故障說不定會先炸到自己。搞不好像隔壁庄阿松的爆竹工廠,有人在廁所抽根菸就爆炸了。我聽說他連附近的屋頂、大小水溝都仔細找過,到現在都還沒找到自己的手。」

 

    我老爸:「後天我要跟里長他們去北港進香,同坐的遊覽車裡有幾個調解委員會的人,沿途我再請教他們,能不能安排看看。」

 

    阿土伯:「我想你可以拜託里長,他也兼我們廟裡的主任委員,趕快組個團到北京進香,先建立交陪境,大家好來好去,應該什麼事情都會較容易商量。」

 

    我老爸:「嗯,有道理。我可以順便把庄裡的車鼓陣頭和電子花車找來,帶過去熱鬧一下,他們對鋼管秀應該也會有興趣,不然光是握手拍照實在很單調。」

 

    「如果講到廟事的話我就比較瞭解了,」阿土伯:「到北京可能要先去朝拜天壇,等有空檔時再去吃烤鴨。關於神明的事都要特別慎重,表現出最大的誠意,多準備一些特產禮品,該給人家添油香的千萬不能吝嗇。另外,你也知道最近魚塭比較忙,無法跟你們一起去,要拜託你幫我多添一分油香,紅紙上面就簡單寫請保佑弟子阿土闔家平安,不要用飛彈射阿土的魚塭,還有我們庄裡的活動中心。」

 

    「好啦,你的寫魚塭就行了,活動中心讓里長自己寫神明才不會搞錯。」我老爸說到這裡突然怪叫了一聲:「啊!神明保佑!說到這裡我忽然開悟了,我猜他們那邊搞了一堆有的沒的,目的應該就是要叫我們去北京朝拜和進香,只是死要面子不好意思明講罷了。」

 

    我一旁安靜聽著,「聽甲耳朵覆覆」,覺得我老爸還蠻睿智的,為了表示我的敬意,立刻起身跑到菜市場買一瓶高粱酒和一包薑絲,讓他等一下可以煮魚湯下酒,款待古意的台灣人阿土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in19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